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项目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项目动态

金龙稀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

发布时间:2023-03-15 08:26

  近日,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发布了《关于印发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》,福创投已投企业--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(简称金龙稀土)成功入选“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”。全国共有200家企业入选,其中福建省有两家企业入选。     

  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决策部署,旨在筛选一批专注细分市场、创新水平较高、发展质量较好、未来潜力较大的企业,形成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库,构建分层分类梯度培育体系,加快建设一批专业突出、创新驱动、管理精益、特色明显的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。     

  金龙稀土是国家四大稀土集团之一厦门钨业的控股子公司,是福建省稀土产业的龙头企业,主要从事稀土分离、稀土精深加工以及稀土功能材料的研发与应用。依托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,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,高起点发展稀土产业,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。目前已建成5000吨稀土分离、3000吨稀土金属、2000吨高纯稀土氧化物、1300吨三基色荧光粉、12000吨钕铁硼磁性材料、5000吨钕铁硼表面处理生产线,总投资57亿元。形成了从矿山开采—冶炼分离—稀土金属加工—三基色荧光粉--磁性材料完整的稀土深加工产业链,是稀土行业深加工比例最高、最具综合竞争力、最具发展潜力的后起之秀。     

  金龙稀土的稀土分离通过模糊萃取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15种元素全分离,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典范,是南方离子型稀土单个分离产能最大的工厂之一,所运用的零排放技术实现全流程绿色制造,成为行业首创。公司高纯稀土金属、稀土靶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位居行业前列,可生产全系列稀土元素靶材产品,产品总类齐全。公司发光材料通过技术引进再提升,短短几年时间已成为全球市场和出口的龙头,2017年以来连续保持出口第一、市场份额世界第一。所生产的稀土功能材料产品广泛的应用于冶金化工、功能陶瓷、光学玻璃、激光晶体、节能电灯、风力发电、汽车电驱、家用电器、IT 通讯、节能电机、工业机器人等各大领域。  

附件:

联系我们

版权所有: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Copyrights © 2001-2002 All rights reserved.

闽ICP备:05027910号

关注微信公众号